程迩

【许墨】人间灯火

小姑娘是个四川人,特别爱吃辣,也爱带着他一起吃辣。

 

第一次为他做饭时,小姑娘颇豪迈地冲他一挥锅铲:“我做菜可好吃啦!你乖乖坐好等我哦!——不许帮我!”她端着一派大厨风范,说完又是一挥锅铲。锅铲上带着水,不留神溅到了他身上,小姑娘顿时就绷不住了,手忙脚乱地要过来给他擦。人前一贯讲究的他连眉头都没皱,笑意更深。

 

她那时不知从哪里听来一句“要抓住男人的心,就要先抓住男人的胃”,便闹着妈妈教自己做菜,生怕哪里来了个会做菜的小妖精,先把他的胃钓走了,再把他的心也勾过去。小姑娘的醋意让他既喜欢又无措——他这样一个人,何德何能,有资格得到她的在意。

 

他的小姑娘是那样优秀的女孩,像是这世间最耀眼的光。而在黑暗里幽居的自己,何其有幸,能与她走到一起。

 

“我怎么会走呢?”他看着女孩在厨房里忙碌的背影,低声笑起来,眼底是缱绻的情意。

 

她开开心心,为了给他做这一席菜,竟用掉了小半瓶辣椒粉。甚至还笑着和他撒娇:“我们应该买些新鲜的辣椒,像回锅肉,还要用泡海椒!辣椒粉不够正宗,回头我再给你做!”

 

“泡海椒”是四川方言,小姑娘在开心时偶尔会冒出几句家乡话来,他看着很是俏皮。

 

他不是很会吃辣,那席菜却吃得很欢。只是小姑娘细心,见他吃完后眼角都泛红了,却还笑得极为开心,自己的眼圈也开始发红。

 

他冲她温柔地笑起来:“很好吃,我很喜欢。“

 

“许墨。”她却突然叫了他的名字,带着微微的哽咽和难得一见的郑重。

 

他一下子怔住。

 

“你根本就不喜欢吃辣。这顿饭你一直吃得很难受。“

 

他慌乱地扯出一个更大的笑容,想要说些什么,却被女孩突然掉下的眼泪打断。

 

“我知道,我们两个人之间一直都有很多的不同,而你一直都在迁就我。但真的不用。”
    “我也希望你能过得舒心,毫无顾忌,不用委屈自己。”
    “我也想要,我也想要宠宠你。”

 

女孩子在泪里绽放出一个笑容,凑过来轻吻他的眼角。

 

“我很爱你。你要是不喜欢,可以直接和我说。我依旧会很开心。”

 

从此他们去吃的火锅,都从红锅变成了鸳鸯。

 

那一年的中秋节,小姑娘牵着他去看庙会。

 

庙会上人很多,挨挨挤挤的,他生怕把小姑娘弄丢了,便紧紧地攥着她的手。可就算是这样,不过是一个晃神,女孩子便没了踪影。

 

他慌乱地四处寻觅,却始终看不见那个熟悉的单薄背影。他想,她找不到自己,一定会很难过。可他连难过的时间都不敢有,他要找到她。

 

突然听见熟悉的声音,是他的小姑娘,站在灯火阑珊处,冲他笑着闹着。

 

他一下子就笑了,女孩子站的地方光芒十分耀眼,他眼睛像是受不了强光,闪着点点泪光。

 

他看见了人世间最绚丽的灯火。

 

评论(3)

热度(35)